江未澧

闲来写文

战山为王|《礼遇》(BE版)

🌟一发完福利

🌟现实背景

🌟建议搭配《真相是真》食用

🚫请勿上升正主!!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开始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  给岁月以柔情,给时光以爱意,世界被小刀片细细地反复切割,日光像水银般倒灌进去生命,所有的缝隙都被填满,凝固后发出镜面的光,反射出一千个世界,于是一百万个夏天,没有声响……

  过不去的是爱,不是夏天。

  惊艳时光的是王一博,不是Venus。

  没有什么天生合拍,不过是一个人愿意为了另一个人而改变自己。

  “除非黄土白骨,我守你百岁无忧”是我听过最剜心割骨的誓言,除此之外,还有“肖战”。短短两个字,赌上时间和生命,一笔一画许给王一博……




  2026年8月23日下午14:00,肖战工作室将于北京洲际酒店十二层举办新闻发布会,宣布息影退出娱乐圈。

  临上台前,化妆室里坐满了人却一片沉寂。

  “大家都开心点,天下无不散之宴席嘛,”肖战揉了揉略微有些酸涩的眼睛,看着镜子里已经三十五岁的自己,勉强扯着嘴角笑道,“小安,我的眼妆有点花了,再帮我补补吧……”

  小安站在原地不肯动,鼻头一酸,眼泪就扑簌簌地往下落,热气弄花了镜片。

  “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,总得体面一点吧?”肖战半认真半开玩笑地安慰她,语调依旧温柔而体贴。

  “小安,别耽误时间,记者和粉丝都快到场了!”从肖战出道就带着他一路打拼的经纪人,韩云汐突然从沙发上站起来,一点没拖沓,理了理小西装的衣摆,就踩着十五厘米高的高跟鞋往外走,声音严厉而沙哑,“肖战你好好准备一下,我去看看会场布置得怎么样了……”

  化妆间的门被一开一关,一瞬间嘈杂而后重新陷入无止境的压抑。

  小安平复好心情擦掉眼泪,走到化妆台前,铺开化妆刷,一边帮肖战补妆一边问道:“战哥,纹身还遮吗?”

  闻言,肖战脸上的笑容微微一滞,良久,才说了一句,“不遮了,再也不用遮了……”


  2018年8月23日,《陈情令》杀青。记忆里,那天晚上剧组的所有人都很开心也很不舍,大家一起喝了很多酒,王一博喝了整整三瓶啤酒,肖战酒量不行,也硬着头皮喝了一瓶,喝完整个人都有些晕乎乎的。

  那天的星星真亮,空气也清新得不得了,他们还没舍得把戏服脱下来,并肩坐在屋檐上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。

  不过时间这么久了,早就不记清当时都说了些什么,除了王一博的那一句“肖战,谢谢你”,记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。

  谢什么呢,有什么好谢的?

  谢我照顾你?还是谢我喜欢你?或者,谢我说不出口我喜欢你?

  “王一博,你他妈给我听清楚了,我喜欢你,我想和你在一起!”这句话肖战在心里怒吼了一千遍一万遍,却没敢说出来,他孬,他没种。

  比起这些,他更怕把你吓走了。

  于是他换个委婉得不能再委婉的方式问你,“王一博,你知道什么是刺青爱人吗?独木舟说……”

  独木舟什么也没说,因为你走了,没等他把话说完,你就逃开了。

  说实话,肖战一点也不意外,他一个人在屋檐上躺到了天亮,等所有人都走光了云汐姐才把他喊下去,“阿战呐,我们也该走了……”。


  王一博,独木舟说,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刺青爱人,大火不能熄灭,众水不能淹没。我的刺青爱人,是你。





  后来,肖战去了日本,为了出戏。共情献祭式的演法演活了魏无羡,也演伤了肖战。他去北海道滑雪,连护具都不戴就直接从山顶直接往下冲,果真把腿摔折了;也去了大阪最著名的寿司店,排了三个小时的队,点了一桌子的樱花寿司,边吃边吐,最后被服务员送去了医院,从此以后闻到樱花味就恶心。可他还是想看你笑,你的笑容很美,仿佛五月绯红的樱花,眼睛也晶莹闪亮……他还去做了陶艺,烧了风铃,结果总是不小心就给碰碎了。再后来就回国了,《陈情令》成功过审,即将在腾讯视频上线热播,你们又要见面了,并且在宣传期不断合体营业。

  回国的前一天晚上,肖战跑遍了大阪的大街小巷找了一家纹身店,花了三个小时,在锁骨下三寸,离心脏最近的地方纹了一行英文,“My Venus·Wang”。









  “阿战,时间到了。”

  13:50,韩云汐回到化妆间,通知肖战该上台了,她的妆容依旧精致,眼睛却红肿得不像话。

  肖战把手机关机,起身,给了她一个拥抱,“云汐姐,这些年辛苦你了。”

  “臭小子……”韩云汐拍了拍他的背,“好了,你给我风风光光上台,体体面面离场!”

  “遵命!”



  从2019年的夏天爆火之后,肖战从未懈怠,从兢兢业业的娱乐圈打工仔华丽转身,摘掉偶像、花瓶的标签。2023年凭警匪片《征途》中的贺译辰一角拿下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和金马奖最佳男主角,一举称“帝”。

  这场发布会的主题为“礼遇”,工作室宣发的slogan是“出道十载,过往皆为礼遇。”

  粉丝是礼遇,荣光是礼遇,演的每一部影片、唱过的每一首歌都是礼遇,同时也是工作。对肖战而言,真正的礼遇是遇见了王一博,遇见了此生最真挚的一次甘之如饴……


  告别发布会官方举办得算不上盛大,肖战本人不太追求这些表面排场,给粉丝一个交代才是最重要的。奈何头衔、流量双重傍身,想低调都低调不起来,各大媒体倾巢而出,将发布会围了个水泄不通,到场的粉丝也情绪激动,哭作一片。

  肖战看着密集的闪光灯下意识想挡住锁骨处的刺青,尽管今天穿的衣服领子并不算低。手才刚一动就立马打止,这一遮岂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了?

  主持人见正主上场,立马宣布发布会正式开始,肖战从他手里接过话筒,深吸了一口气,先给媒体和粉丝打了招呼,继而不疾不徐地说道,“我从2016年出道至今,整整十年,经历过低谷,也去到过顶峰,很感谢大家的支持,因为你们,才有了今天的肖战。但天下无不散之宴席……”

  最后几个字一出,台下就乱成了一锅粥,有粉丝直接从位置上站起来哭着质问:“没有十年!骗子!肖战,你是2016年9月28号出道的,现在才8月23号,差一天、一个小时、一分钟都不算十年!你再等等,不要退圈好不好……”

  不知是谁小声喊了一句“肖烟四起,为战而来!”,全场的粉丝都崩溃了,举着手里应援牌跟着喊,声音越来越大,越来越大,最后泣不成声……

  “肖烟四起,为战而来!”

  “肖烟四起,为战而来!”

  “肖烟四起,为战而来!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还没有十年,所以,肖战,你再等等,不要退圈、好不好……”

  肖战紧紧握着手里的话筒,下颌线紧绷着,眼眶通红,却沉默着没有答话。

  什么时候我也成了你们的信仰,我没有你们想的那么好,我只是一个普通人,坚持不下去就会逃跑的普通人……


  主持人似乎被这个场面吓到了,愣在那里半天没有反应,韩云汐在后台急红了眼,干脆毙掉主持人的话筒,省得他乱说话,用对讲机把他叫下台,把控场权完全交给肖战。

  肖战平缓了一下情绪,把食指放着嘴唇中央,温柔又安抚地朝台下笑着,“我们不是早就约定过,就算是告别,也不可以哭的吗?”

  粉丝当即止了声。

  肖战故意抬高手腕,看了下手表,“时间还早,我给你们唱首歌吧。”

  话音落地,工作人员便扛着麦架和高脚椅上台了。

  肖战坐到高脚椅上,把话筒放到麦架上调好高度,给后台比了个手势,偌大的空间里便徐徐响起了音乐前奏。

  他说:“很多人是在2019年的夏天认识我的,我也因为那部剧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,所以,我想再唱一次这首对我而言意义非凡的歌……”

  “是《无羁》!”老粉几乎一秒就认出了这首歌。

  肖战微微一笑,眼里破碎出一地星光,时光仿佛在熟悉的歌声里辗转回了那个永不褪色的夏天。

  “闻笛声 独惆怅云深夜未央

  是与非 都过往 醒来了 怎能当梦一场

  红尘中 毁誉得失如何去量

  萧萧血热刀锋凉

  山高水远

  又闻琴响

  陈情未绝 卧荻花月如霜……”



  一曲毕,工作人员收了麦架。到了采访环节,记者争先恐后地发问,恨不得榨干这位流量影帝的最后一点价值。

  “请问肖老师,您今年才三十五岁,正是黄金年纪,事业有成,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息影呢?”

  肖战从容一笑,“首先很感恩作为演员的这些年,演了很多部戏,以角色的名义经历他们的人生,很过瘾也很满足,但接下来我想以个人的名义去体验人生百态。”

  “那么肖老师退圈后,有什么打算吗?方便透露一下吗?”

  肖战摇了摇头,“还没具体的打算,可能会先给自己放个假,和父母、朋友一起去旅行之类的。”

  “肖老师选择在今天宣布息影,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?为什么不像粉丝说的那样,等到9月28日再宣布?”开胃菜过去,问题突然变得尖锐起来。

  肖战看了那位记者一眼,答道:“没什么特别的含义,我会更倾向于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,时间到了就离开,拖沓只会加重我对粉丝的羁绊和不舍。”

  “刚刚肖老师演唱了《无羁》,不由让我记起,八年前的今天正是《陈情令》杀青的日子,是巧合还是特意安排的呢?”记者继续逼问。

  “是吗?我都记不起来了,巧合吧。”肖战笑。

  “肖老师退圈这件事之前有和圈内好友提过吗?朋友的态度怎么样呢?比如七年前和您一起爆红的那位?”窗户被捅破,娱乐记者们也不留情面了,步步紧逼,誓要挖出一些有爆点的新闻。

  不管是七年前还是现在,肖战的表面功夫做得再好,提到王一博就有些兜不住了。

  这些年王一博的发展并不弱于他,相较于当年的锋芒毕露,早已被现实打磨得更加安顺。换句话说,那个小朋友一直比他更能分清现实和营业。当年两人的CP太火爆了,火遍了整个亚洲,后来为了解绑一直避免同台,各自拍了很多部戏,成了彼此的前前前…前同事。私下虽然还断断续续地联系,但极光没看成,滑雪不了了之,双人综艺也成了天方夜谭。

  肖战嘴角的弧度一点点压平,“这是我的私事,不方便透露。”














  王一博刚下一个采访通告,录制步入尾声时主持人突然发难,问他对肖战息影这件事怎么看。他一个愣神忘了回应,助理急忙打断录制,拒绝回答,质问节目组为什么不按台本问问题。王一博皱了皱眉,不想继续纠缠,匆匆离开录制现场,在保镖的护送下坐进保姆车。

  随行的化妆师给他卸着妆,车里安静得能清楚听见发动机的引擎声。

  怎么看?我以什么立场看……

  车里的冷气开得很足,吹得人手脚冰凉,卸完妆,王一博往身上盖了条毛毯,把脸也盖住,仰着头,眼角的泪滑落得毫无声息。

  这些年他们都在北京买了房,却很少联系,几乎没有单独见面的时候,只偶尔会在朋友组的局上碰见聊几句。

  “最近怎么样?”

  “还不错。”

  “你呢?”

  “还不错。”

  王一博没客套,三十不到,被万千粉丝追捧,事业发展得如火如荼,是真的过得还不错。

  至于肖战,大概在一如既往地迁就着他的回答。


  王一博听肖战亲口说过息影的事。一个星期前,他躺在床上打了两盘游戏,准备睡觉的时候破天荒接到了肖战的电话。

  他说:“王一博,我想见你。”

  在墙上挂钟的指针指向11的时候,肖战醉醺醺地给他打了个电话,说了无数句“我很想你”。

  他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,不轻松,不难过,也不开心。



  那天凌晨,王一博在LK的吧台上找到醉得不省人事的肖战,LK是很多明星、商政界大亨经常去的娱乐场所,保密性很好。

  王一博赶走围在肖战身边不怀好意的男男女女,抢走他手里的酒瓶,突然有些生气:“肖战,大半夜你发什么疯?”

  肖战攥住他的手腕,将他圈进怀里,整个人都在剧烈颤抖着,“王一博,我坚持不下去了……”

  肖战力气很大,王一博根本挣不开他的束缚,干脆放弃,安慰地拍了拍他的后背,“那就算了。”

  “算了吗……?喜欢王一博这件事,真的可以算了吗?”肖战哭了,紧紧抱住怀中人,近距离闻着他身上的味道却一点也不安心。

  王一博的手一顿,僵在空中,无法动弹,心脏仿佛空了好大一块儿,无法忍受地抽痛起来。

  肖战絮絮叨叨地说了很多,他什么也没听进去,只隐约记住了一句,“我要退出娱乐圈了,我的一腔孤勇终于耗尽了……”

  时隔七年,王一博终于看见了肖战锁骨下三寸、离心脏最近的地方刻着的刺青,“My Venus·Wang”。


  我记得2018年的夏天,并且永远铭记。

  但是,对不起肖战,我不喜欢你。

  我们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最落魄的彼此,捱过籍籍无名,也曾许诺前程似锦,有你参与实现的梦想很盛大很不可思议。

  我是个很没安全感的人,怕黑怕鬼怕虫子,怕没人要,所以,你陪我在屋檐上看黎明,也陪我在黑夜淋大雨,连自行车都不会骑竟然还要陪我骑摩托……肖战,谢谢你为我做了这么多,我们可以做最好的哥哥弟弟,可以做默契的拍档,却惟独做不了情侣。

  我不是你的Venus。

  那么,喜欢王一博这件事,就算了吧……


  “王一博,我从来不后悔爱上你。”

  离别前,肖战抬起王一博的下巴,在他的唇上深深地印下了一个吻。

  王一博没有回应,也没有拒绝,呆滞地站在原地看他的背影消失在转角。

  可是,狗崽崽,肖战没告诉你的是,他比你以为的更早爱上你……

  不止剧组相处的那段时光,初见时的心动似乎被你遗忘在了岁月里,随风而去。








  “安娜姐,肖战……肖战的发布会怎么样了?”王一博把毯子从脸上拿下来抓在手里,问经纪人。

  “刚刚结束。”安娜审着手上的合同,抽空看了一眼微博,无奈道,“果然有记者提到你了……”

  “那肖战怎么说?!”王一博眼睛一亮,立马问道,手心不由得紧张得冒出了点汗。

  “能说什么,糊弄过去了呗。”安娜抬头看着王一博。

  “嗯,挺好的。”王一博刚跳到嗓子眼的心又落了回去,不自然地看着窗外,目光弥散,没有聚焦。

  “云汐姐说,肖战可能会出国。”

  “他说他想在国外开个面包店来着,把坚果也带过去,再养一只柴柴。”王一博想起那年夏天和肖战彻夜聊未来时说的话,忽然笑了,仿佛五月绯红的樱花,眼睛也晶莹闪亮,“他还挺坚持的。”

  “其实你对肖战也不是完全没感觉吧?如果……”安娜问。

  “没有如果。”王一博摇了摇头,打断她,重新把毛毯盖在脸上,蜷缩成一团,惶恐而没有安全感。

  我的守护神走了,我亲手送走了他……




     【完】





(视频版戳合集【茯苓】)









评论(65)

热度(973)

  1. 共9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